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網路發展下一步 行動化

溫瑟夫:網路發展下一步 行動化

2007-10-23 02:19/何英煒/台北報導

Google全球副總裁暨互聯網傳播者溫瑟夫「Vinton G. Cerf」昨(廿二)日在台北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「網際網路下一步的發展,看好行動通訊平台」。他認為,台灣的寬頻基礎建設完善、也有龐大的行動通訊社 群、還有使用中文的特殊文化,Google因此認為台灣是一個很好的測試商業機會的實驗室。以下是訪談紀要:

連網使用資訊沒有時空限制問:你認為網路下一代的發展趨勢為何?答:我認為網路發展的下一個趨勢在於行動化(Mobility),不論何時、何地都可連網 使用資訊。透過行動裝置上網,我認為有二項應用非常切中網友需求,一個是提供地理位置的指標資訊。另一項在於與人分享資訊及相互合作。所以Google提 供開放的界面(API),讓網友、業者提供訊息,舉例說,Google Earth、Google Map兩項服務就是基於這樣的想法。透過資訊分享,也很容易得知那裡有好的餐廳、那兒會塞車等訊息。

手機可跑任何軟體普及化前提問:你認為行動通訊平台上網的殺手級應用有那些?答:目前手機連網可以做的事情,除了找地理資訊外,有些地方已經可以用手機付 款、做為交易授權認證、還有透過手機在自動販賣機購買飲料、現在也可以下載軟體等。可以預見未來這些應用服務都會再擴大。我認為應用要多元普及的前提是, 手機要能夠連結任何一項網路,不論是3G、Wi-Fi或是WiMAX。另一個重要的指標為,手機可以跑任何的軟體。

單靠一種技術,無法達成問:行動通訊上網服務,何時可以達到爆發的臨界點?答:單靠一種技術(如光纖、有線電視纜線、WiMAX、Wi-Fi)是無法達到 的,沒有一種技術可以主導。Google希望公司的服務可以用在任何的手機、任何的平台上。目前全球有三十億個行動通訊裝置,我預期當三○%至四○%的手 持式裝置都可以連網時,就能達到市場起飛的爆發點。

問:Google有什麼專案打算在台灣進行嗎?答:目前沒有確切的項目。我個人倒是想到一個不錯的點子,現在數位家庭有很多裝置,每個家庭都有好幾個遙控器。如果所有的遙控器都可以連網,透過網路服務來做管理,或是透過手機連網來控制家電產品,這或許是個不錯的服務。

問:外傳Google打算要推出自有品牌手機Gphone?答:Gphone?我沒有Gphone耶!Google希望每一項服務都可以在每種手機上使用。我可以告訴大家,業界的謠言真的很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