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

張忠謀看景氣:明年步入蕭條期

張忠謀看景氣:明年步入蕭條期
TVBS 更新日期:"2008/10/17 07:20" 陳姿利

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出席標竿企業頒獎典禮,也談到了金融海嘯對台灣的衝擊,張忠謀直言,現在是金融風暴最高潮的時候,不過還會有第二幕,也就是景氣步入蕭條期;顯然,這跟政府喊出來的「第四季就會好」的說法南轅北轍,讓同台的蕭副總統有些尷尬。

救經濟,蕭副總統累出病。副總統蕭萬長:「很久一段時間,我的腸胃都非常好,可是最近好像發現不對勁,醫師就告訴我要吃藥,不然就會胃潰瘍。」

拚到身體都出毛病了,對抗金融海嘯,政府真的很盡力,開出來的藥方多到數不清,企業大老張忠謀給面子,說刺激消費這一招,有效啦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:「推動內需消費我絕對贊成,即使是借錢來消費我都贊成,你只要用信用卡就是借錢在消費,但是你要還的出才行,還不出嘛…,哈哈哈。」

台灣的雙卡風暴,還記憶猶新,張忠謀也難得幽默一下;但鼓勵之後,接下來可嚴肅了。張忠謀:「我相信我們是在(金融風暴)最高潮的時候,第一幕(金融風暴) 要結束了,但第二幕(景氣蕭條)何時開始,我剛剛說我不知道,我相信明年這個時候,秋高氣爽的時候,我們還在第二幕(景氣蕭條)。」

看景氣,張忠謀沒有政府這麼樂觀,第四季不會好,一字一句,硬聲聲扯了馬政府後腿。只是張忠謀當著財經總舵手蕭副總統的面,點出「景氣蕭條」,這個沒人願意面對的真相,難免重重打擊了政府救經濟,努力「ㄍㄧㄣ」出來的士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