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

失業的故事


去年從大學畢業的吳宜玟,找了半年的工作依舊在待業中。她說:「
最近看到陳水扁再度收押,他兒子陳致中探監送了本《窮得只剩下錢》的書給他老爸在獄中打發時間,我不禁想,如果我再找不到工作,恐怕會是窮得只剩下『怨』了。」另外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畫面,奇美電在年底裁了好多員工,其中一位員工接受電子媒體採訪,無奈地說:「每天做到11、12點也沒拿過加班費,今天一通簡訊就要把我資遣」

而在各地的就業服務中心裡,求職的人數較以往增加了數倍之多,服務中心的人員說:「過完農曆年之後,恐怕會有更多人面臨失業。」一位在機械廠工作的王先生說:「公司先以接不到訂單為由,要求大家共體時艱放無薪假,結果,放完1周的無薪假之後,公司卻要求我接受無條件資遣,我都已經52歲了,家裡還有孩子要養,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?」說到傷心處,他也不禁紅了眼眶。

今年45歲的吳振安比較幸運,去年底找到了工作,在1棟大樓裡擔任大廈管理員,月薪28000元,而且還要輪值大夜班,他已經失業長達4年,之前是某家平面媒體的資深記者,他說:「我從事新聞工作長達15年,只會跑新聞、寫稿,偏偏新聞界不景氣,找不到工作,掙扎了這麼多年,積蓄已經花光,總不能繼續靠老婆賺錢養家、養孩子。」至於他是怎麼找到工作的?吳振安說:「我沒有跟管委會說我的資歷,我只是告訴他我是高中畢業,之前在工廠擔任業務員,管委會的林主委看我身體強壯,也沒不良紀錄,所以,才把工作給我。」而他實際的學歷是台灣某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班畢業.....

不用如此傷情,社福機構缺人缺到暴,轉職第一時選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