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

草莓族最怕壓

【維特專欄】職場耐挫力 草莓族最怕壓
2007-07-17 12:04/維特

上週五下班前,跟我的部門開會檢討產品進度執行狀況,期間我實在受不了一個程式設計師,找了一堆藉口,來推託為何產品延遲,於是斥責他一頓,我向來很少在會議上斥責同事,會議結束後,這同事滿臉不高興的離開會議室,由於當時接近下班時間,這同事便把要測試的成品丟在我桌上,然後逕自下班去了,這就是現在年輕人的工作態度嗎? 上篇文章提過我換工作的一些歷程,這其中我也經過了不少努力,才能夠學到我要學的能力。

記得我在電子商務那家公司的時候,由於我只懂物流,而在電腦方面我就一竅不通。

猶記得第一次開會時,聽到一些專有名詞「伺服器」、「資料庫」、「防火牆」等等,沒有一個是我懂的,當下便覺得壓力好大。

當情況漸入佳境,老闆突然讓我去接行銷企劃的工作,那段時間是我在職場上最難熬的時刻,幾乎天天挨罵,寫好的企劃書甚至被老闆丟出門外,那時我也曾經想過辭職不幹,畢竟那不是我專長的領域。

也不知道哪來一股不服輸的精神,我硬是在短短的時間內,把該懂的全部學起來,而不是找一堆藉口來敷衍,從那時候我就學會了,為成功找方法,別為失敗找藉口,找了一堆藉口就有助於事情的進展嗎?答案是否定的!話題回到我那位同事身上,我想了一下,既然他藉口理由這麼多,於是我採取了一個做法,請他把為何產品做不來的原因,全部說一次。

這種人總是檢討別人,就是不知檢討自己,我做了一個決定,把他認為別人不對的地方,全部依照他的講法配合他,萬一再做不出來,就自請離職。

我很確定結果他依然會做不出來,原因在於「心態」,如果他真的很用心,早就自己想出可以解決的方法出來了,而且在產品製作過程中,他也不曾去跟其他同事交流。

對自己所負責的工作態度不好,沒有企圖心把事情做好,只想交差敷衍,上班族現在有很高的比率屬於這類型,這也就是為何被稱為「草莓族」、「水蜜桃族」的原因了。

在職場上被長官罵,其實是司空見慣的事情,在我的認知裡,只要長官不是惡意的漫罵,都是可接受的範圍。

想讓自己在職場上成長,耐挫力是基本功,想要增加競爭力,則要有不服輸的心態,更要有肯學、肯做的精神。

若只想找個安逸舒適的環境混薪水,那就要有隨時回家吃自己的心理準備! 《本專欄固定每週二、五刊出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