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

如果福島50勇士在我們公司

如果福島50勇士在我們公司
文/吳俊瑩 (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) 2011-04-18
如果對於最糟的狀況有所畏懼,願意反覆練習,就不需要有福島勇士的犧牲了

眼看著日本核能危機日益惡化,又有更多的勇士投入這場已經超過國際核能危機等級七的災難,心情跟著黯淡起來。我發了E-mail給日本朋友,簡單地給予祝福,同時也提到我很感佩福島勇士們的犧牲。令人意外的是,我收到了一封回信,一開始當然是道謝,但是他說他必須要客觀地說一句話:「福島50勇士的犧牲,可能換來更多的犧牲。」

他的解釋是說,如果沒有神風特攻隊,就不會換來兩顆原子彈,生命是非常珍貴的,但是大多數的時候,我們用珍貴的生命去換更多珍貴生命與財產的損失。

「如果這種事情發生在美國,或許第一時間就會要求所有人撤退,因為保住性命比較重要!」一個美國朋友這樣說。「但就是因為保住性命很重要,所以在系統設計的時候,一定要能夠設計到在所有人都撤退時,仍然可以控制局面。」這裡解釋了東京電力公司當初設計反應爐的心態,有些人質疑,因為東京電力公司覺得自己的技術太好了,不至於會有那麼糟的事情發生,更何況運轉了40年下來都很穩固,所以當惡劣的情況出現時,我們卻一直聽到反應爐因為缺少某些安全措施或設備,結果導致事態越來越嚴重。

「如果沒有福島勇士,第一時間所有人都逃光或者撤退了,那麼我的決策會是乾脆就把這座核能電廠蓋上石棺(混凝土)封閉起來,就像車諾比電廠那樣,兩周之內控制問題。」有個朋友提出這樣的想法,從資料上顯示,由於對冷卻反應爐抱持著希望,東京電力高層無法下定決心埋葬反應爐讓事件停損,也就因此出現了更糟的狀況。當然,或許我們什麼都不懂在這裡發表意見很失格,但是企業之中,也常常發生這種現象,即使拼了命,換來的也只是更糟的狀況。例如前一陣子朋友公司答應幫客戶趕貨,工廠同仁也都信誓旦旦不眠不休地努力,可是努力的過程中出現了品質瑕疵,結果所有投入不但被客戶退貨,還導致公司營運出現狀況,最後也失去客戶。

勇士們的資訊很少,所以他們會依據情感與主觀來做決定,也會想說「就算我們犧牲了,也可以換取時間!」可是現在換來的,是高層的無能,還有系統失靈的持續發生,我們當然知道東京電力高層很辛苦,但是最近指揮過911救災工作的美國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說:「這種危機處理需要有一個強而有力的指揮中樞,而且只能有一個,所有資訊都得往那裡集中。」這提供給企業一個警惕,當發生危機時,需要的不一定是民主或共識,而是冷靜、強而有力的指揮,還有迅速的止血。

由於不懂人命的珍貴,很多企業都願意擔負機率的詛咒。長輩的工廠要找人擦洗高樓層的玻璃窗,他面談過很多家廠商,最後找了一家價格較高的,長輩說:「因為他們把安全做到最好,我不希望有任何人出事。」之前我到國外,因為旅館的隔壁在挖地基,工程師判斷地基不穩應進行補強,於是整個團隊馬上撤出工地,等待專家研判並進行對策處置之後,才又開始進行,即使因此延遲了好幾個小時,但對於人命的珍惜與專業的尊重,這幾個小時的損失並不算什麼。

「關鍵在於缺乏對後果的恐懼!」學長提出了這樣的見解,「勇士們只知道自己能承擔的後果(死亡),但不知道自己減少了高層的恐懼(給了希望)。」如果第一時間大家都逃光了,東京電力的高層只能被迫面對報廢核電廠的措施,也就是比照車諾比蓋上石棺停損,但因為仍有希望,仍有可能讓設備不要損壞,仍有可能讓公司不要面臨重大損失,所以,現在全世界都因為他們的錯誤決策而籠罩在輻射污染的陰影之下。鐵達尼號的設計者,認為她是一艘不可能沉沒的船,所以「不需要放那麼多救生艇」。同樣的,福島核能電廠的設計者,似乎也認為不可能發生那麼糟的情況,所以備用發電機不足。經營者或者設計者如果對於後果沒有恐懼,代價真的太大了。

全美航空的機長傑斯利,因為鳥擊而將飛機迫降在哈德遜河上,創造了無人傷亡的「哈德遜河奇蹟」,他曾說:「我知道我的工作隨時都需要面對這種最惡劣的狀況,所以我長久以來不停練習,當我終於面對時,就是照我練習的方式來進行。」如果對於最糟的狀況有所畏懼,願意反覆練習,就不需要有福島勇士的犧牲了。最近朋友跟我講說她的客戶不知道磁帶備份時不可以一直覆寫過去,結果主機掛了要取回資料時,才發現根本早就被覆寫了。練習必須要有檢驗才行,否則練習也只是「減少高層恐懼」而已。

比爾蓋茲曾說:「微軟距離破產只有兩年而已。」我們應該要對於任何決策的後果有足夠的畏懼才行;而且如果我們手下真有50勇士,反而要更擔心才對,因為他們帶來的希望可能會導致更多錯誤的決策。

作者簡介:
吳俊瑩-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
交大電子工程系、臺大電機研究所、政大科技班畢業、政大EMBA國際金融組肄業、瑞士歐洲大學企管博士候選人,身兼IT/電子技術顧問和某電子公司行銷副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