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

子女帳戶存定存 教育基金靠克制力

子女帳戶存定存 教育基金靠克制力

【維特專欄】子女帳戶存定存 教育基金靠克制力 卡優新聞網有篇「幫孩子準備教育基金,七成父母有心無力」的報導,相信很多為人父母看了之後都心有戚戚焉,其實從國內助學貸款的人數年年升高的趨勢來看,教育費的確已經變成父母最頭痛的問題,孩子的教育基金對於很多家庭來說只能「看著辦」,因為連平時的生活費都有問題了,哪裡還有餘力規畫教育基金?到底該如何幫孩子準備教育基金?筆者分享我個人的做法供大家參考。

跟大部份家庭一樣,筆者孩子的教育基金大多數也來自過年的紅包,這樣的做法要真能存下錢的關鍵在於「克制力」,很多家庭也想存下孩子的紅包錢,但是面對生活費不夠用時,常常就把紅包錢拿出來應急使用,久而久之當然存不到教育基金。

筆者的兩個孩子每年可領到的紅包大概共35,000元,通常我會另外拿出一萬五湊成整數 50,000元,然後用孩子的戶頭使用定存的方式存下來,雖然定存的利率極低,我仍然不會把這些錢拿去購買其他的投資商品,因為我知道這是孩子未來念書的費用,絲毫不能有任何減少,而且透過定存可以加強「克制力」,不會隨便就把這些錢花掉了,幾年下來孩子的戶頭,也已經有幾十萬了。

筆者目前所規畫的教育基金是著眼在孩子日後上大學的費用,大學每個學期約要花費20萬,筆者兩個小孩就要花費40萬,四年大學教育共計要160萬。我估計孩子上大學時,教育基金的戶頭應該會有110萬左右,其餘剩下不足的部分我將會鼓勵孩子去打工靠自己的能力賺取。

另外,筆者也要提醒家長一點,由於高中之前所有的費用,仍然必須從平時的生活費用支出,為了不影響到日常生活,千萬不要在教育經費上透支了。「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」是為人父母的心態,尤其在強調多元入學的台灣教育環境,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多上一些才藝班,上這些課程之前,務必衡量自身的經濟能力,才能做出對孩子及家庭最好的安排。

筆者認為大學之前由於是國民教育,所以經濟負擔是比較輕的,大學之後的高等教育,才是龐大的經濟壓力,如果能夠好好妥善保管孩子的紅包錢,小孩未來上大學之後的經濟壓力,至少可以減輕大半,對於某些家庭來說,是很不容易做到的,但是再苦也要咬緊牙關撐下去,畢竟良好的教育,才是孩子未來的希望。

2010-03-30 14:49:58 卡優新聞 維特【維特專欄】《本專欄固定每週二、五刊出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