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奇美電大裁員 許文龍:對不起


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表示,若是有需要,政府應該站出來主導面板業合併,他個人的態度很「open(開放,指不預設立場)」;他並對奇美電的股東說抱歉,因為別人做的比較好;對於被資遣的奇美電派遣人員,他覺得對不起,讓很多人沒「頭路」。

許文龍是在接受最新一期商業周刊專訪時發表以上看法。針對這次奇美電大規模裁減派遣人員,他說,是從報紙上看到的,還特別交代,絕對要有良心,不能犧牲別人,但問題是:「我自己的能力也有限」。

他說,並不願事情變成這樣,這中間大家都很痛苦,「我也很痛苦,對不起很多人,讓很多人沒頭路,但這沒辦法。這些沒工作的人實在很可憐,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講,我也不知道。」

針對面板廠合作或合併,他認為,有需要的時候,政府會出來領導,「我是很open啦!,政府要怎麼樣,我們也願意接受一些對社會、國家好的事情,沒有理由拒絕。」

許文龍指出,自己本來已經不管事,看股票這樣落(下跌),很多人賠,我們一樣在賠錢,沒頭路,壓力當然很大,對奇美電「我實在是很忠」,如果這樣還發生什麼事,實在說,也是沒法度。

他說,對不起股東,不過,實在講,已很盡力了,「講起來,我的公司跟人家比,人家確實做的比較好。像是韓國LG,Samsung,還是說友達,這些都做的比我好。這個我要承認,是要道歉啦。」

針對面板業是不是要做下去,他認為,這個產業是社會的東西,不是奇美的,奇美沒有能力扶,就請別人來扶,老闆就給別人做。不能因為自己沒力,讓一個對社會、國家好的產業做不下去,可以換頭家,不一定要許文龍啊!

許文龍強調,面板是高度的技術,有這個技術的只有韓國、台灣跟日本三國,剩下就沒了,台灣一定要做。

被 問到景氣寒冬何時會過去,他說,現在講這種話都不對,古早說,問題再嚴重也不過沒三餐可吃,所以喔,其實事情沒這麼嚴重,沒那麼悲觀是因為:「我們這一 輩,經歷過戰爭的時代,沒有飯可以吃,現在社會福利好,所以大家要共同面對這個事情,不要說發生一點事就認為黑天暗地。」

更新日期:2008/12/24 07:30 記者邱馨儀、蕭君暉/台北報導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