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

扁案啟示錄/吳淑珍扛洗錢 對扁最後付出?

陳水扁和吳淑珍,這段窮小子和金枝玉葉的愛情,在早期是大家津津樂道的故事。其實扁珍在當權以前,陳水扁雄心壯志,第一夫人的珍式幽默,也替扁政府加分不少,一路上共患難互相扶持,卻因為洗錢弊案,讓傳奇婚姻不再夢幻。

鏡 頭前的陳水扁對吳淑珍總是百依百順,夫妻情深的背後,有著不可承受的虧欠。2006年5月21日,時任總統的陳水扁說,「因為在21年前,一場選舉的政治 車禍,讓她在胸部以下全部癱瘓,憑著毅力走過21年,但是最近這幾年,身體每況愈下,所以沒辦法調溫,對於溫覺完全失去的時候,真的,這種天氣,對她來講是活受罪,我們真的為她感到不捨。」

而更早在2001年11月18日,時任總統的陳水扁更哽咽地談到妻子,「因為她(吳淑珍)能活下來,才能夠支持阿扁,在台灣民主這條道路,能夠為我們國人同胞,為這一塊土地來盡心盡力。」

陳水扁的哽咽令人動容,不只催出眼淚,每逢選戰更催出選票。1994年,時任台北市長參選人的陳水扁也提到,「我那時人被關,她還坐輪椅去看我,好幾次還摔倒,後來還有那個勇氣出來面對群眾,代夫出征,替我討一個公道。」

陳 水扁從政,改變了吳淑珍的命運,事實上,陳水扁的政治生涯也是因為吳淑珍而開始。在阿珍的鼓勵下,陳水扁從美麗島辯護律師,開啟了黨外之路,甚至在陳水扁 蓬萊島案入獄時,還代夫出征參選立委,台北市長連任失敗當晚,陳水扁回到家裡在被窩裡痛哭失聲,吳淑珍卻堅定地告訴他,接下來唯一的路就是選總統,再次激 勵陳水扁振作奮起。

2000年政黨輪替,吳淑珍平民第一夫人的丰采,不下於總統丈夫。她的「珍式幽默」改寫第一夫人高不可攀的刻板印象,例如,2000年11月15日,吳淑珍說,「唉,我擔什麼心啊?馬英九那麼英俊,你怎麼不問馬太太?問她會不會擔心?何況我們那個老公又不怎麼樣。」又如她自己爆料,「半夜叫阿扁起來問他,你老婆有幾個?『一個』,你愛誰?愛我,你有愛嗎?『很愛很愛』,這統一答案二十幾年都這樣問,現在做阿嬤了,不會這麼無聊。」

但 是阿珍脆弱的身驅,卻也一直是陳水扁心中永遠的痛。2006年5月9日,陳水扁透露,「(吳淑珍)好幾次跟我說,真的生不如死,在我不再做總統以後,讓我 天天可以做她的特別護士,推著她的輪椅。」吳淑珍也曾說,「有時候我不能出去會比較煩悶,難免有時候會發脾氣,他都能體諒說,因為我跟平常人不太一樣,所 以難免會讓我發洩。」

因為愧疚,陳水扁總是任由吳淑珍做自己喜歡的事,在權勢與金錢的包圍下,珠寶華服、錦衣玉食,甚至把手伸進了不該碰觸的公領域,連環爆發的弊案,讓金枝玉葉與窮小子的愛情故事,演變成難堪的金權醜聞。

最 後關頭,吳淑珍把一家人的洗錢責任全部扛下,或許是對陳水扁的最後付出。曾經動人的愛情傳說,如今卻得共同面對司法審判,吳淑珍2000年10月22日的 這段感慨,也許正是此刻的心聲,「我們奮鬥了20年搞政治,為了替台灣人民爭取自由,搞到最後,我不能走路已經不自由,現在行動不自由,言論也不自由,如 果重來一遍的話,我想我不會贊成他去選舉。」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吳宇舒、王瑞璋)

沒有留言: